首页 > 风采 > 子弟兵风采

在这里,他们重获“新声”

  “谢谢你们,我给你们敬个礼!”前不久,在山东省济南市钢城区里辛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83岁的退役老兵郑永(化名)戴上助听器,清晰地听到了周围的声音。面对济南市关爱退役军人基金会的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他声音颤抖,随后郑重地行了一个军礼。

  在部队时,郑永是一名无线电报务员,后因心脏患有疾病退役。回到家乡后,他靠种地和政府补贴维持家用,但每月一笔不小的固定药费支出,让他的生活十分拮据。

  近10年来,他的耳朵日渐失聪,由于听不清别人说什么,话也就慢慢少了。郑永也想过佩戴助听器,但市面上的助听器良质量莠不齐,他既担心受骗,又害怕效果不好,更是对动辄上万元的验配费用无能为力。

  得益于济南市退役军人事务部门联合市关爱退役军人基金会共同开展的“泉城老兵听力关爱行”公益项目,郑永的难题得到了解决。

  从工作人员和志愿者第一次走进郑永家中了解情况,到邀请专业机构为钢城区32名有听力障碍的退役军人进行集中性筛查检测,中间只隔了20多天。最终,包括郑永在内的10名听力处于50-85分贝、预期会有良好矫正效果的退役军人符合项目救助条件,全部佩戴上免费的助听器,享受到帮扶。经验丰富的医师团队、耐心细致的志愿者以及良好的助听器佩戴体验,让在场的老兵交口称赞。

  “泉城老兵听力关爱行”作为面向65周岁以上、患有听力障碍退役老兵的专项帮扶公益项目,于2021年3月正式启动。截至目前,已在济南市范围内陆续开展145场公益活动,投入资金773万元,为1657名有听力障碍的退役军人提供听力筛查等医疗健康服务,其中有472名退役老兵摆脱听力困扰,重返“有声世界”。

  作为全国首批、山东省首家关爱退役军人基金会,济南市关爱退役军人基金会以“让每一位退役军人感受到关爱”为宗旨,全力打造以扶弱济困、医疗健康、就业创业、精神传承4个方面10个项目为主的公益慈善体系,尤其是聚焦参战、贫困、伤残、高龄等特殊退役军人群体的实际问题,深入了解其所需所想所盼,做到分人分类施策、精准精细帮扶,较好地发挥了“三驾马车”中社会力量的作用,对社会化拥军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成为济南市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借助社会力量做好退役军人工作的创新探索和重要实践。

  济南市还将以推动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让退役军人获得感成色更足为主线,保证行政部门、服务体系、社会力量“三驾马车”同向发力,不断提高退役军人服务保障的速度、温度、厚度。

  来源:《中国退役军人》杂志2024年0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