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风采 > 子弟兵风采

下地听场“土味”宣讲

  中国退役军人·全媒体记者 赵晨冉

  天刚蒙蒙亮,殷正勤已经起床准备2023年前的最后一场宣讲,因为年后开春要播种,他打算再给农民朋友们说说春耕的注意事项。

  2022年,宁夏回族自治区退役军人事务厅遴选174名优秀退役军人组建“宁夏老兵宣讲团”,以进机关、进校园、进军营、进企业、进社区、进农村“六进”活动为载体,开展各类主题巡回宣讲活动。加入宣讲团至今,70多岁的殷正勤已经走进20多个村子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这位老兵一辈子从事农业科技工作,扎根在田间,和农民朋友们有独特的沟通技巧。

  “我们要在宣讲语言鲜活度、宣讲地点亲切度上下功夫,从‘小话题’引出‘大道理’,将‘大道理’讲成‘小故事’。”还记得第一次宣讲时,殷正勤来到贺兰县江南村,50多位村民“正襟危坐”,挤满了村委会会议室。宣讲开始,大家没有等来“大道理”,殷正勤以《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这首歌的由来为引子讲开了故事,宣讲接近尾声时,村民们已经开始主动提问互动。之后再进行宣讲时,殷正勤尽量将地点选在田间地头、农场大棚。“在农民朋友们最熟悉的地方开展宣讲,才能最贴近他们的心。”

  “别看殷老师已经退休了,一说到农业生产技术,他就充满激情,对我们毫无保留,有时还亲自上手带着我们一起干!”一位农户评价殷正勤。

  在退休的十多年里,殷正勤平均每年有200天以上待在农村,义务帮助农户解决农业生产中遇到的病虫害防治等问题,每年义务举办农业种植技术讲座20余场(次),走遍了贺兰县86个行政村的每一户人家。“我与很多村民都是老朋友,党的二十大对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作出了战略部署。作为农业科技一线工作人员,我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与农业科技知识结合起来,让农民朋友们更好接受,也更愿意接受。”殷正勤说。

  2023年,殷正勤制订了新的宣讲计划,打算在一年内对贺兰县所有村庄完成党的二十大精神巡回宣讲,用“二十大精神+农业知识”的形式让农民朋友们的精神生活和物质生活都富足起来。

  在“宁夏老兵宣讲团”里,有像殷老这样的专家,也有基层退役军人工作者;有“最美退役军人”,也有普通军人军属;有赫赫有名的全国英模,也有默默无闻的英雄老兵。广大宣讲团成员走进基层社区、乡间地头、生产一线,用大众化、通俗化的语言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将党的好声音传递到每一名群众的心中。

  来源:退役军人事务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