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风采 > 子弟兵风采

杜富国:用生命担当使命的英雄战士

  “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从人民军队浴血奋战的历史中走来,一位位英雄如同一束束光,照亮世界,鼓舞你我。

  今天,和平年代的强军故事正被新时代的英雄书写。他们坚守心中信仰,用行动担负使命,成为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也成为一个民族最闪亮的坐标,回应着我们这个时代最需要的力量。

  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5周年之际,中央军委将军队最高荣誉“八一勋章”授予杜富国、钱七虎、聂海胜。让我们带着敬仰,品读新时代强军楷模的人生故事,在时代洪流中汲取来自榜样的力量与希望。

  7月19日,“排雷英雄”杜富国从陆军军医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结束了3年治疗,顺利康复出院。这位南部战区陆军某扫雷排爆大队一级上士,终于重返战位。

  4年前,杜富国的惊天一挡,保护战友幸免于难,自己却永远失去双手双眼。这份用生命担当使命的英雄壮举,感动了无数人。

  “虽然没了双手,但我还有双腿,可以继续为梦想奔跑。虽然失去光明,只要心中升起太阳,我的世界依然五彩缤纷。”

  带着这样的信念,杜富国经历了成千上万次的训练,先后获得“全国自强模范”“感动中国人物”“时代楷模”等荣誉称号。

  如今,31岁的杜富国即将迎来新的人生之旅,他对未来满怀斗志。而生死关头的那句“你退后,让我来”,犹在耳畔。

  ︳舍己 ︳

  2018年10月11日下午,云南麻栗坡老山西侧坝子雷场。杜富国和战友艾岩手持探雷器,弯着身子小心翼翼搜索。

  14时39分许,探雷器发出异响,杜富国报告:“发现少部分露于地表的弹体,初步判断是一颗加重手榴弹。”

  接到“查明有无诡计设置”的指示后,杜富国对艾岩说:“你退后,再退后一点,让我来。”正当杜富国按照规程,轻轻去除弹体表面浮土时,手榴弹突然爆炸,“轰”的一声巨响,他瞬间倒地。

  杜富国身体向左倾斜,阻挡了扑向艾岩的冲击波和弹片。他的头盔护镜被炸裂,胸前的扫雷服被炸成棉絮状……历经3天3夜的5次手术,杜富国永远失去了双手和双眼。

  “那个时候不容人有任何犹豫和思考。”和艾岩一起搭档两年多,遇到危险杜富国总是走在前面。对他来说,“让我来”的习惯与意识正是无数次出入雷场,无数次直面生死,无数次选择向前,一点点汇聚起来的“身体记忆”。

  ︳无畏 ︳

  深山密林,植被郁郁葱葱。平静之下,危机重重。中越边境云南段中方一侧还遗留着上百万枚地雷和其他爆炸物,这里被称为“世界扫雷难度最大的雷场”。

  2010年12月,19岁的杜富国入伍。在西双版纳某边防团守边期间,他无数次听闻当地群众遭遇雷患的辛酸经历。位于云南边陲的沙仁寨,是有名的“雷患村”。这里随处可见警示牌,触雷伤残、死亡的情况屡见不鲜,最严重时一颗绊雷造成一死六伤,曾经87个村民被炸得只剩78条腿。杜富国暗下决心:“一定要把这片雷场清除,还边境人民一片净土。”

  2015年6月,云南边境第三次大面积扫雷任务下达,杜富国第一时间奔赴雷场。

  刚入队时,杜富国知识基础薄弱,扫雷专业理论摸底考试考了32分。他不服输,找来一摞专业书,把知识点写在小卡片上,有空就背。就这样,从不及格到90分,他仅用了45天。

  杜富国还将铁钉、石块、弹片等混合埋没,使用斜放、混合、覆盖等方法增加难度,提升搜排技能。不到3个月,他就熟练掌握10余种排雷方法,成为扫雷能手。

  执行任务3年来,杜富国累计进出雷场1000余次,拆除地雷和爆炸物2400余枚,处置各类险情20余起。

  ︳重生 ︳

  杜富国全身留下近70处伤疤,满是粉红色凸起和褶皱。受伤之初,每隔10天左右,他需要一次性注射20针以上疤痕针。打针时,他嘴巴张到最大,脸憋得通红,眼睛紧闭,忍不住翘起半截小臂,肚子因剧痛吸气狠狠瘪下去,露出根根肋骨。

  但他一直保持乐观心态,常说“我没事,放心”。

  然而旁人不知,他的手臂常有“幻觉痛”,时不时感觉手指痛,他去摸,却什么都没有。如同刀子割肉的痛苦,无时无刻不在折磨他的身心。

  忍着巨大疼痛,杜富国开始用双脚和断臂,在黑暗中重新摸索这个既熟悉又陌生的世界。

  得知自己无法重返雷场后,他坚持每天练习播音,成为战区陆军微信公众号播音员;担任重庆市特殊教育中心校外辅导员,和盲童一起唱歌、踢球;先后赴北京大学等军地单位宣讲30余次,讲述强军故事。

  2019年7月31日,中央军委举行授予荣誉称号仪式。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为杜富国佩挂英模奖章、颁发证书。他举起断臂,敬了一个特殊的军礼。

  他要用这样的方式告诉所有人,自己永远是一名军人。

  来源:《中国退役军人》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