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双拥 > 双拥观察

用瞿秋白精神引领退役军人听党话跟党走——无锡市新吴区江溪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不断提质增效

  无锡市新吴区江溪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自2019年5月挂牌成立以来,持续改进基础设施配置,优化政治文化氛围,增强内涵功效,着力将服务站打造成为瞿秋白精神的宣传平台、退役军人的荣誉殿堂、服务保障的温馨港湾、志愿服务的奉献基地、文体娱乐的精神家园。服务站获评“全国示范型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涌现出自觉缴纳100万元党费的优秀退役军人党员崔万禄等先进典型,受到上级部门高度肯定。

  一、打造瞿秋白精神的宣传平台,激发退役军人的政治本色

  瞿秋白,中国共产党的早期主要领导人之一,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卓越的无产阶级革命家、理论家和宣传家。1916年1月,瞿秋白离开家乡来到无锡江溪桥镇与他家关系极好的表姐夫秦耐铭和表姐杨庆令家。表姐夫为他谋得在江溪桥任小学教师的职位,临时担任代理校长一职。任教期间,他为学校带来了先进的办学理念,从中也感受到了乡村教育的丰富社会内涵。在江溪桥工作生活了半年多以后,瞿秋白辞职回到家乡。瞿秋白在江溪迈出了社会实践的第一步,开始了探索改变中国的历程。1935年6月18日瞿秋白在福建长汀英勇就义。为纪念伟人,传承红色基因,新吴区江溪小学内建有瞿秋白铜像、瞿秋白图书馆、秋白亭、纪念馆、江南燕文化走廊等纪念设施。

  服务站充分利用这一独特的红色教育资源,打造瞿秋白精神的宣传平台。按照江苏省退役军人服务中心《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工作规范》,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12张习近平总书记阅兵、视察部队和接见退役军人代表图片,《军队10位挂像英模画像》,瞿秋白事迹上墙展示。开展丰富多彩的学习教育活动,搜集播放《瞿秋白》红色视频,讲述瞿秋白的革命历程、英勇就义事迹和在江溪的故事。教育引领全体退役军人要学习瞿秋白,每月1日定期组织退役军人、现役军人家属、青少年参观并举办活动,宣传瞿秋白精神。

  二、打造退役军人的荣誉殿堂,提升退役军人的荣誉感

  服务站高质量完成退役军人信息采集工作。隆重举行烈属、军属和退役军人家庭换发光荣牌仪式,广大退役军人积极申领悬挂“光荣之家”牌匾。高质量开展退役军人优待证申领工作,做到优待证制发人员“全覆盖”;以办理优待证为契机,为每一名退役军人建立了一本专属“档案”,确保了“一人一册”,做到建档立卡信息“全采集”。在建档立卡基础上,专门设立荣誉室,挖掘整理了一批在服现役期间获得军功章或者退役后在经济社会建设中荣获各种荣誉的先进典型。将15名烈士的英雄事迹,2名江溪籍将军的军旅成就,1名荣立一等功、5名荣立二等功、71名荣立三等功的退役军人事迹或照片,和8名退役后表现优异的先进典型上墙展示。自主创业、立志振兴老家乡村建设的伤残军人张翔,怀为民初心、支援结对扶贫的华伟丰,参与第一颗原子弹试验的高材生夫妇等人的先进事迹激励鼓舞着广大退役军人。

  三、打造服务保障的温馨港湾,提升退役军人的获得感

  服务站大力开展尊崇关爱活动,认真执行新兵入伍“四尊崇”、退役返乡“五关爱”、日常关怀“六必访”。春节、八一期间走访辖区内全体退役军人各1次,通过一句问候、一封慰问信、一份慰问品“三个一”活动将党和政府的关心关爱送到每名退役军人家中。服务站联系了14家企业加入“新吴区退役军人优待联盟”,建立拥军优待联盟商业圈,涉及养老、餐饮、住宿、婚庆、医疗等多个行业,为退役军人提供广泛的优先、优惠、优待服务项目。专门建立法律援助工作室,开通绿色通道,在服务站直接为退役军人办理法律援助申请手续。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为辖区内26个社区服务站聘请了法律顾问,每年为退役军人提供免费法律咨询达50余人次。企业军转干部刘某某在2022年8月份到服务站反映,因民事纠纷导致基本生活出现问题,住院看病都无法正常支付费用,服务站与法院积极对接,在法律法规规定的范围内,为其争取最大化权益,保障了其基本的生活支出。

  四、打造志愿服务的奉献基地,提升退役军人的责任感

  服务站组建了“老兵宣讲团”、“防疫先锋队”、“金剪子”等多支有特色的退役军人志愿者服务队,每个社区组建了一支不少于10人的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积极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老兵宣讲团”成员之中,年龄最大、90岁高龄的徐乃翔,多次为入伍新兵、退役军人以及青少年讲述抗美援朝的战斗故事,勉励他们认真听党话、永远跟党走。服务站每年选派4名优秀退役军人志愿者到瞿秋白曾经任教的江溪小学开展为期三天的“少年军校”主题国防教育实践活动。服务站还专门建设了志愿服务设备器材库,先后发动了300多名退役军人志愿者参与到街道、社区的网格治理中去,尤其是在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中,涌现了许多感人事迹,多次被新华网、学习强国等主流媒体宣传报道。

  五、打造文体娱乐的精神家园,提升退役军人的幸福感

  服务站专门设有健身房、茶吧活动室,建立文体特色团队,开展退役军人文化活动和体育比赛。对应不同的年龄层次组建了不同的文体队伍,如合唱队、拔河队、篮球队、掼蛋队等,为退役军人搭建展示交流的平台,增强退役军人团队精神和集体凝聚力。在新吴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组织开展的“军歌嘹亮——退役军人合唱演唱会暨志愿服务成果展示活动”中,服务站组织25名退役军人组成的代表队荣获一等奖;连续2年举办“溪旺”杯尚戎掼蛋大赛,丰富了退役军人的业余生活,提升了退役军人的幸福感。

来源:新吴区退役军人事务局、江溪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

作者:周学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