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动态 > 工作动态

时隔五十九年 兄弟再“相逢”

  无锡和萍乡,两地相隔接近一千公里。汤其才从红土地而来,胸怀保家卫国之思,62年前牺牲在太湖之滨。7月23日,一场阔别59年的祭扫活动在无锡市革命烈士陵园举行,汤其才烈士家的祖孙三代从萍乡而来,为亲人撒一把家乡的泥土,献上一束鲜花。这场经过多方接力而来的相见,是告慰更是传承。

  带着家乡的泥土,不远千里来看他

  祭扫现场,汤其才烈士的家人打开塑料袋,将从家乡带来的一抔泥土撒落在烈士墓碑前,并献上了鲜花。在烈士事迹陈列馆里,汤其才的家人一遍又一遍看着亲人的姓名。94岁汤其泉是烈士的二哥,也是四兄弟中唯一在世的人,他双眼含着泪水,这次带着儿子和孙子,来看一看弟弟。汤其泉介绍,兄弟两人感情不错,弟弟参军前,特意和他商量。“我1950年入党,鼓励弟弟去部队保家卫国,家里的父母由我照顾”,汤其泉说,弟弟受他影响当兵,但没有想到从此一去不返,阴阳两隔。

  汤其才1951年4月入伍,先在长春学习飞行技术,后来到了位于无锡的空军部队。1959年12月8日早上,在一次军事训练中失事牺牲,年仅28岁。他在部队入了党,飞行时间251小时,1957年初被授少尉军衔。得知儿子牺牲的消息,汤其才的母亲整日哭泣,汤其泉曾在1961年和1962年两次跟随父亲来无锡扫墓。当年从江西萍乡到无锡,要坐20多个小时的火车,交通不便。后来随着父母年迈,再加上经济困难,扫墓之旅就此中断。但家人并没有忘记亲人,汤其泉将自己的亲生儿子汤阳军过继到弟弟名下,并郑重写入家谱,延续血脉。

  汤阳军这次也带着自己的儿子汤圣柏一起来无锡祭扫亲人。作为孙辈的汤圣柏介绍,虽然从来没有见过汤其才爷爷,但他们都知道家里有这样一个英雄。在他们家大厅的长台上,放着印有汤其才穿着军装和便装图片的两个瓷盘,很多去过他家的人都见到过。“我爷爷很帅”,汤圣柏说,尤其是穿着空军服装的那张爷爷照片,真的是英姿飒爽。

  多方接力,促成亲人“相见”

  今年4月2日,退役军人事务部开通“烈士寻亲政府公共服务平台”,联合媒体公布100位烈士的寻亲信息。在无锡牺牲的烈士汤其才就在此列,信息发布后才半天,就有人给汤其泉他们打电话,问是不是他们家的亲人。“朋友就是在我家看过爷爷的照片才来核实的”,汤圣柏表示,家里完整地保存着烈士证明和其他资料。

  而无锡方面为寻找汤其才烈士也是花费了不少心血。2019年清明前后,江南晚报曾为长眠于无锡市革命烈士陵园的约60名烈士寻亲,汤其才烈士也在其列。后来,陵园方面还曾委托过无锡军分区去汤其才生前所在的部队看一下有没有相关信息。由于时间久远,再加上和江西之间的信息并不通畅,未能如愿。今年寻亲消息再次发出后,得知中共萍乡市委史志研究室有汤其才烈士的信息,无锡市革命烈士陵园管理中心第一时间与他们取得联系,确认相关信息,同时还与萍乡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湘东区退役军人事务局进行沟通联络,确保烈士家人信息完全吻合。经过多次核查确认,时别59年,汤其才烈士终于“找寻”到了家人。

  当天,烈属与祭扫人员举行了“传承先烈遗志、赓续红色血脉——向汤其才烈士学习”座谈会。与会人员纷纷表示,将更好地铭记先烈事迹,继承先烈精神,让红色基因渗进血液、融入血脉,在时代洪流中挺立潮头、奋勇向前。

来源:江南晚报,光明日报客户端,无锡观察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