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风采 > 子弟兵风采

抢险救援勇当先 逆火而行保家园

  5月12日凌晨2时30分,无锡惠山三茅峰突发山火,火势借风势迅速蔓延,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受到严重威胁。险情就是命令,支队接无锡市应急管理局情况通报和用兵请求后,支队长薛盛第一时间向总队值班室汇报情况,同时迅速集合机关前指人员,将情况传达部队全体官兵,做好紧急出动救火准备。政治委员尤勇出发前为所有参战官兵作动员,并亲临一线进行指挥行动。

  “嘟,嘟嘟嘟……”一声紧急集合的哨音过后,支队长带领紧急抽调的官兵携带灭火器材赶赴现场,配合驻地应急救援力量开展灭火工作。距离事发地最近的无锡中队接到命令后,指导员杜夏带领中队应急班果断出动进行先遣勘察,发现三茅峰半山腰处有明火点五处,且火势蔓延迅速。其他救援官兵随后赶到现场,部队分成灭火组、警戒组和机动组,灭火组根据地形、火情、风向等因素,针对明火点范围广,事发地坡度大,且夜间风向不稳定,火情变化快的实际情况,灵活采用“割、扫、灭、控”等方法,积极协同当地救援力量,使用灭火铁扫把、风力灭火机、灭火弹等装备,逐步控制、灭除火点、控制火势。警戒组部署在进山各个出入口,防止早起登山晨练群众靠近事发地。

  截至上午10时许,灭火取得了决定性胜利,明火基本扑灭。此次灭火行动,支队救援官兵共送水百余桶、清理烟点20余处,开设隔离带近200米。官兵们充分发扬了英勇顽强的战斗精神,从星光熠熠直到太阳当空,连续不停奋战了7个多小时,他们的脸上早已被烟尘熏黑,手掌和嘴唇也被高温烫得脱皮,但是没有一人掉队,提前退出扑救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