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风采 > 退役军人风采

吴国新:一个退伍军人的“工匠之路”

  无悔的人生属于不懈的奋斗者。6年时间,无锡统力电工股份有限公司的吴国新用自己的不懈努力成功实现了职业的转型,用他的专业、敬业和职业,写就了一段不凡的生命轨迹。

  坚定执着促转型

  2013年初春,吴国新到统力公司应聘纸包工序操作工。那天,吴国新的印象十分深刻:一场春雪把整个工厂映衬得格外美丽。

  作为一名退伍老兵,吴国新对职业转换有充分的心理准备:无论是早年转业做城管,还是转行从事会计,还是选择当操作工,他都有充分的自信,只要自己踏实、认真,就一定能有所收获、取得成就。上班后,吴国新从排线、上下盘学起,一点一点熟悉操作技能。手工包纸是其中一项必备的辅助技能,吴国新一有时间就加紧练习,从中更好地理解了节距、间隙以及各类绕包方式的异同。

  吴国新工作的机台为组合导线机台,所生产的组合导线一般由多根纸包线或漆包线组合包制而成,较一般机台在工艺上更复杂。在某批次组合导线进行成品检测时,检验人员发现吴国新生产的组合导线出现了较大的尺寸偏差。吴国新追根究底,拿着这盘报废线一段一段地测量、一根一根地排查,直至追溯到合格尺寸时,终于找到了源头。吴国新认真地总结了这次差错的教训,时刻注意操作要领,保证后来的产品质量稳定。

  兴趣是精益求精的动力

  自己的技能水平提升后,吴国新并不满足于只是生产“合格产品”,他勇于挑战自我,对产品工艺不断深入探索,以满足不同客户的个性化需求。组合导线的半硬强度对导体的尺寸、电阻值都会产生影响,从而直接影响产品性能,吴国新努力钻研操作,精确控制各个导体的边压缩量,练就了最小误差甚至不超过5微米的“绝活”。

  “在学校时就对机器设备很感兴趣”,吴国新说这是促使他转行做工人的原因之一。他在日常工作中,仔细观察设备的运行方式,并向设备维护人员请教相关知识。大规格立绕线的排线一直是困扰车间的难题,导线硬度大,收线设备很难控制。吴国新凭借多年经验,巧妙掌握力度和技巧的配合,圆满地完成了大规格立绕线的排线任务。

  2018年,吴国新凭借精湛的操作技能获得了公司技能大赛一等奖,并荣获该年度公司“优秀员工”。他谦虚地表示,自己的技术和其他参赛员工十分接近,只是自己更多地关注了操作细节。 (无锡市双拥办供稿)